跳到主要內容

聯絡我們





透過此連結可直接留言....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鵝與黑土狗,讓雞舍裡不會有蛇!!! 雞舍防蛇

這天在後甲黃昏市集裡遇見一位固定購買福氣安老雞蛋的大姊(已經72歲),每次她來總會分享一些小時候在農村生活的雞故事。今她分享了家裡的黑土狗與鵝。 她說: 「以前家裡養雞也會養鵝,因為鵝可以驅趕蛇,而鵝的大便蛇很怕!!! 有鵝便在,蛇不敢來!!!」 又說: 「家裡的黑土狗是他們家的守護神。只要有危險到,狗就會旺旺旺。有次深夜家裡的黑狗們旺旺旺的不停,爸爸與長工到外頭看究竟,走到黑狗群旁,拿起手電筒一照,看見一隻雨傘節。」 鵝可以驅趕蛇這件事情,我曾於傳統養雞場裡聽說。那時我在屏東的火金雞舍裡學養雞。火金雞舍裡有雞、鴨、鵝還有三隻狗。主人家說:「鵝是用來防蛇的!!!」 關於鵝便能驅蛇這件事,我還真的不能確定。後上網查詢資料後,有人說:「鵝的便便是鹼性,蛇是酸性,當蛇爬過鵝便後,就會使其皮膚失衡,無法對抗細菌而容易死亡。」 但也有人說:「鵝便對蛇無效」。 結論,鵝與狗都能防蛇,因其警覺性強,嗓門大,有生人或是危害物到靠近,立馬嘎嘎(旺旺)大叫,且會攻擊蛇。而鵝便這件事呢? 老一輩說有用,年輕輩的研究者說無關係。

雞有靈性,也會報恩。(雞剪嘴、洗澡與感謝)

前幾天在冷冷的天裡冒險幫小天使洗澡,這實在非不得已,因為小天使的嘴被剪的上下不齊,總是很費力的吃飯,卻時常只吃到剩下的料,而身材瘦小,導致體弱。前陣子牠的右臉突然臉腫,我發現時牠已經被其他雞攻擊到右臉有一大破洞,趕緊上藥與特別照顧,好不容易好轉,卻又因受雞蚤攻擊,主要是病雞因沒有什麼力氣洗砂浴,加上沒有尖嘴可以理毛清蟲,而使雞蚤在毛根裡築窩,不到幾天就滿身雞蚤,若不處理,小天使會貧血而亡,其它的雞也會受感染。只好不顧是否正於元旦假期,天冷,幫小天使洗澡。 (想知道小天使洗澡這件事,請回頭看http://henandtraveler.blogspot.tw/2018/01/blog-post.html) 洗完澡的隔天惦記著小天使,在四處奔波回到台南後,立即抽空到基地裡去看看牠。來到基地時,牠們已就寢。我從窗外看,實在無法看到小天使,只好入內看看牠。 雞們總是好熱情,即便已排好位子要睡覺,一見我走入雞舍,一半的雞紛紛從棲架跳下(睡覺時會站在棲架,一種防禦與鳥類的習性)。我一一的抱起跑到我身邊的雞,跟牠們問問好,這時有隻雞啄了一下我的褲子,是小天使。我看了一下牠,並沒有抱起牠,結果牠跑到我的左邊又啄了一下我的褲子,我笑了,很開心的笑了。我說: 小天使,你看起來好有精神,也變漂亮了!!! 毛好順喔!!! 我抱一下。 很感動,小天使主動地來向我示意,像似在跟我說: 謝謝。但我仍對牠感到愧疚與心疼,畢竟牠會吃這麼多的苦,是人把牠的嘴剪掉的。 動物真的有靈性,請珍惜。

謝謝小天使,希望您看得見牠的痛苦,一起透過消費改變好嗎?拜託!!! (幫雞洗澡,雞蚤與剪嘴)

昨元旦,應該是快樂的家庭日,或是吃喝玩樂日子。我卻在基地裡,幫小天使洗澡。很冷,我知道,但若不洗澡,蚤患會迅速的氾濫,而小天使會多一天痛苦。 話說,前天,我去基地時發現小天使身上有嚴重的雞蚤,於是我一隻隻的檢查,確定只有小天使,其他隻雞的身上沒有羽毛打 結,也不輕易地看見雞蚤,於是我與爸爸兩人立即將雞舍的墊料清出,並用火清潔與消毒雞舍,然後,放上乾淨的墊料與燒上一大鍋的熱水,並準備兩個水桶、舊衣、火爐與吹風機,幫小天使洗澡。 小天使是隻被人類弄壞的雞(大部分的蛋雞都跟小天使一樣),牠是目前基地裡,讓我擔心的雞,因為牠的嘴被剪的很嚴重。牠吃了不少苦。來基地的三個多月來,我與我爸得時常特別抱起牠,到另一個角落吃飯,但牠喜歡跟一群雞一起吃,所以不愛我們抱著吃。 前幾周,小天使的右臉腫起,當我發現時,牠已經被雞攻擊到右臉都是血,右眼也張不開。好心疼。我與我爸兩人分工,早晚幫小天使擦碘酒與藥膏,兩周後,小天使的右臉以消腫,眼睛也睜開了。 然而,因右臉疼痛使小天使的身體虛弱而沒有自己洗砂浴,於是容易被雞蚤寄生,加上沒有嘴可以理毛,另外,還有可能是我想說天冷應該不會有雞蚤,於是在基地裡大量灑水,灌溉已成黃土的地方,主要是使黃土地地可以再生雜草,卻可能不小心產生潮濕而使雞蚤來襲。 關於雞蚤與預防 蛋雞會被剪嘴是因為在集約化,狹小擁擠的空間裡,雞容易緊迫,互啄而產生損傷,於是蛋雞一出生沒有多久,就會在中雞場剪去前端的嘴部。 我很想養沒有剪嘴雞,但我得要了解現今的飼養方式對人、雞與環境的影響,所以,我從中雞場買回中蛋雞,也曾從蛋雞場裡,買回已在蛋雞牧場裡飼養一年左右的蛋雞。 因曾有經驗,所以知道剪嘴成下上喙不齊的雞,在無法辦法進行自然行為下,很難不靠環境用藥來避免寄生蟲問題。主要是因為牠們沒有尖銳的喙部,可以俐落的清理身上的毛,且吃起飯來常常吃不到料,而日益消瘦,加上高密度的飼養方式,使寄生蟲容易氾濫,沒有嘴可以理毛的雞,就成為寄生蟲的溫床,進而影響其他本無蚤子的雞。 因此,在購買第四批的教育雞前,我等了一陣子,因為我實在不想再看見那些沒有尖嘴的雞,痛苦生活的樣子。於是,特別叮嚀與等待,然而,即便我交代了中雞場,仍會幾隻嘴被剪得很粗糙。小天使,就是其中一隻。 雞蚤是自然界裡的一種昆蟲,除非用藥殺除,不然有禽類的地方,就會很容易有禽類的蚤子。然